追站101年後(中): 談文 大山 新埔

偶然間,得知海線車站有五寶:位在苗栗造橋的談文站、後龍的大山站、通霄的新埔站、大甲的日南站、大肚的追分站,都是1922年落成啟用,值得品味再三。圖 / 陳嘉英
偶然間,得知海線車站有五寶:位在苗栗造橋的談文站、後龍的大山站、通霄的新埔站、大甲的日南站、大肚的追分站,都是1922年落成啟用,值得品味再三。圖 / 陳嘉英

追站101年後 : 談文 大山 新埔(上)

另一頭,第一戶人家是上市公司儒鴻紡織老闆的老家,專做彈性針織布料、機能服,既是「紡織資優生」,與聚陽、廣越並稱台灣成衣代工三雄。

不知是地理師父親積德積福,庇蔭子孫昌隆發達,還是客家子孫勤奮儉樸,有承擔、能負責,從1977年與3位紡織業好友創辦儒鴻,不到五十年便以運動衣、生產隔離衣與防護衣,遍布全球各地,員工近2萬人。

尤其,難得的是在地人眼裡,從染整學徒白手起家的大老闆為人孝順,過年過節回來祭祖睦鄰,重視宗族、傳統客家文化;靠著運動機能服,從小地方打拼到全世界,這位高端紡織的領導者,每月回鄉省親。

這也能充分解釋,何以幾個人靠著打拼,兩年後策略聯盟、四年間研發成功彈性針織布並量產,其後成立研發中心致力機能性設計、染整織料技術,成為紗線、染色、加工定型、成衣製作垂直整合的服飾生產商,發揮一條龍效益。

同時,逐步布局全球,與洛杉磯成衣廠聯合進口布料織外,在苗栗後龍、桃園大園、五股、大陸無錫、澳洲、越南胡志明、柬埔塞金邊、印尼設廠,代理生產Nike、Lululemon、UA等世界級大品牌。

聽著年輕人敘說,這精準的眼光把傳產經營成數位化創新的赫赫功績,有點靜待著白頭宮女閒坐說玄宗的味道,然而,再鴻盛的發跡,都無法挽回此地人口外流,更反證小站在時間洪流裡,漸被遺忘的事實。

五代同堂的百歲人瑞阿嬤(圖中)從房內走出,牽起我的手,走向大山火車站,站在與他同夀的地方,留下感動的時光。圖 / 陳嘉英
五代同堂的百歲人瑞阿嬤(圖中)從房內走出,牽起我的手,走向大山火車站,站在與他同夀的地方,留下感動的時光。圖 / 陳嘉英

大山站在日據時代名為「大山腳驛」,全盛時期每年載客量達 24 萬人,現在一年3萬多人,每天出入不到百人是真的;昔日此地為西瓜集散中心也是真的。當地人說,後龍西瓜最甜,大西瓜自後龍送到大山,由眼前小站運送各地,甘藷、花生、稻米更是讓大山崙下的農民賺得盆滿缽滿。

無怪乎豬肉攤一天殺十多頭豬,站旁的福德宮不是窩居於大榕樹下,而是富麗堂皇的大廟,並能迎來白沙屯媽祖,庇佑鄉人。客家人稱土地公公為「伯公」,視如家人。不僅早晚要上柱香,婚喪喜慶必要迎請這位管土地、管水、管庒、管田的伯公參加。

老式收音機傳來咿咿啞啞的聲音,照片裡五代同堂的百歲人瑞阿嬤從房內走出,她牽起我的手,走向大山火車站,站在與她同壽的地方,留下感動時光。一路上還不斷重複地問,吃過飯了嗎?還要曾孫女搬來點心與飲料。

六條小狗叫得火熱,跳上身來舔舐,似乎把我納入自家人、甜甜地依偎著撒嬌。 這是大山遇見的幸福,從此,大山不再只是地名,是有故事有溫度的地方。

04

新埔站面對台灣海峽,往北可至白沙屯;沿著海堤往南,經秋茂園,可以遠望火力發電廠,一路到達通霄。朝時,迎太陽自海平面升起,黃昏,目送夕陽歸去,潔白細軟的沙灘,留下一個個足印,彷彿箋註曾經繁盛的倒影。

新埔站面對台灣海峽,往北可到白沙屯;沿海堤往南,經秋茂園,可以遠望火力發電廠,一路到達通霄。圖 / 陳嘉英
新埔站面對台灣海峽,往北可到白沙屯;沿海堤往南,經秋茂園可遠望火力發電廠,一路到通霄。圖 / 陳嘉英

由東南往西北,逐漸緩斜低向海岸線的地勢,形成林木蔚然的陵頂生態系,既含蘊豐富水源,也因是火燒山地質,利於種子生長,如山李子、庭梅與保護民間青草藥可清熱解毒,舒筋通脈的漏蘆。農委會運用此自然環境復育植物,如新竹油菊等,夏天更可見螢火蟲,翩翩起舞,曼妙如小小燈盞。

這裡住民百分之九十是辛勤、生活簡約的客家人,傳統上以捕魚、種稻、種西瓜、柿子為主,年輕人半數到幼獅工業區,另半則往頭份、竹南謀生。周間老街寂寂無聲,廟宇祠堂傳衍源頭,小店家常話談,聲聲有韻,柿餅、桔醬、老餅舖雋永滋味綿延長。

走入新埔國小,教務主任正在沖洗地板,聊起目前國小學生54位、幼稚園6位。少子化情況嚴重,眼前村子居民約500人,低於三歲者,僅3位新生兒,學生多半跟著家長到外地讀書,尤其是國中,集中在通霄、烏眉、啟辛三所就讀,高中則往縣立苑高、國立苑高、苗栗高中。

這是偏鄉教育的困境,也是整個台灣人口結構的問題,回到新埔站,下一班車還在遠方,風從龍眼樹飄來甜滋滋的香氣,自海上飛越拋出流浪的狂響,由火力發電廠喘著氣奔逃。

火力發電廠。圖 / 陳嘉英
遠望火力發電廠。圖 / 陳嘉英

今天停留的每一處竟都始於1922年,日式木造小火車站如是,建台中學也如此。百年來經歷易名,因應環境,有著職科增廢、雙語班以及與國外合作等應變,每一段的終了,都是下一段的開始。與老師們討論寫作教學的對話裡,充分感受創造高升學率的投入與真誠。

夕陽下,匆匆路過英才書院、客家圓樓,處處可見客家鼎盛文風、樸實善良,親切重禮的美德,正是苗栗高鐵高懸「待客以誠」的傳真寫照。

 

延伸閱讀

google.com, pub-9231246403495829, DIRECT, f08c47fec0942fa0

發表評論

請輸入您的評論!
請在這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