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EP五大變革 保險業2030加速重塑

圖 / unsplash

PwC月初發布保險業2030報告 (Insurance 2030: What’s your future ?),針對保險產業的未來進行情境預測並提供因應緊迫挑戰的方向與建議。該項報告指出,保險公司長期以來依賴的可預測風險定價與持續成長的穩定性正在消失。

本世紀以來已經發生連串短期危機,僅在過去三年,全球就經歷病毒肆虐、強烈的地緣政治動盪、嚴重的供應斷鏈、全球衝突、高通膨和多起歷史性極端氣候事件。這些事件在20年前多數不太可能發生,尤其,同時發生的情況在以往幾難想像。

STEEP影響只會不斷擴大

這些短期危機是長期趨勢的一部份。近年來,影響保險業最深的五大因素為:社會、科技、經濟、環境和政治(Social, Technological, Economic, Environmental, & Political, STEEP),且這些影響只會不斷擴大。

社會不穩定、科技顛覆、人口變化和氣候變遷正導致一個更加破碎的世界,在這種狀況下,保險公司必須承擔更多、更頻繁的風險,這些發展也促成產業結構興起重大變化。

面向挑戰  4種變革作法

大多數保險公司都會在確定最佳成長、吸引客戶以及更經濟有效的營運模式下,展現自身各種特質。然而,那些藉專注客戶需求做為企業重塑基礎的公司,將會是最有能力適應這波顛覆性影響的公司。

保險公司可能採取漸進式的改變、務實變革、顧客至上以及徹底重塑4種作法,以因應迎面而來的挑戰。其中,漸進式的改變是大多數保險公司最保守、普遍的作法。儘管STEEP的發展已成為業者跟上時代腳步時的挑戰,但他們通常仍是被動地去適應這些改變。

務實變革是多數較具前瞻性保險公司推進的方向,他們努力創建以客戶為中心的業務流程,依客戶隨著時間變化的需求,來整合客戶理賠、服務和其他支援;顧客至上的因應方式,常見的是重組業務和營運模式,將客戶放在首位,並促成真正的個人化解決方案。理想的最終階段是以客戶為中心的產品設計,在銷售點終端創建個人化的整體保險組合,並透過跨產品整合服務和支援來降低分歧。

最後,徹底重塑是最具魄力的保險公司直接以客戶至上為本,斟酌要如何創建獨特的業務和營運模式,重新定義保險本質,協助利害關係人在過程中避險。不過,對大多數業者來說,這是長遠的目標。

乘風破浪或坐等被淹沒

自 1950 年代以來,熟知的可預測世界,一直討論STEEP因素的變化如何影響保險業。21 世紀的社會、科技、經濟、環境和政治衝擊,迫使保險業者進行現代化改造以因應最急迫挑戰。然而,多數保險公司並沒有順應變革的浪潮進行必要的變革,相反的只是努力試圖不被淹沒,成為波臣。

正如本世紀迄今所見,即使短期內沒有人能清楚預測會發生什麼事,但在這個動盪的世界裡,上述四種營運模式並非是假想或不切實際的。漸進式改變和務實的變革反映出幾乎所有業者的當前現況,不過仰賴科技的顧客至上和徹底重塑證明也是完全可能落地的。

業內正嘗試的一些突破

這份報告同時也顯示,保險業者正嘗試做些突破。真正地以客戶為中心,這不僅是建立一個易於操作的友善網站,而是依客戶與時俱變的需求為客戶安排多種理賠方案、服務和支援;發展合夥關係、生態系統和嵌入式選項,可以立即將保險公司置於銷售點並擴大其市場觸角;配合客戶時間與其方便性,為客戶安排保險範圍的一種理想方式。

人工智慧和其他先進數據的協作加入,可以顯著增強風險評估、產品設計、銷售和行銷,透過搜尋引擎、數據收集、產品客製化和服務來改善客戶體驗。除此,這些技術還可將保險業務從賠償和風險緩解轉向風險預防。不僅有利業者和投保對象利益,更將幫助實現企業、保單持有人和社會的 ESG 目標。

此外創建適合當前和未來技能需求的職場也是業者正嘗試做出的突破。在轉型過程中,具有前瞻性的公司往往會為員工提供多元化的成長機會,從而對高素質的求職者有更大的吸引力。在技能短缺和對專業發展普遍渴望的時代,這是一個巨大的競爭優勢。

最後,靈活的科技基礎和策略性資訊科技部門,能有效實施上述計畫。雲端和相關轉型可促進內部和外部的整合,除具備維護的功能,也是驅動策略的主力。

因應風險 加速轉型契機

正面迎接變化絕對不是容易的,尤其是當這些變化同時來自多個層面時。但採用漸進主義無法強化未來的競爭力;雖然實用主義有助公司保持活力,極少數能促成差異化的產生;以客戶為主的公司最終將能達到客戶主動向其購買保險而非主動向客戶銷售保險的境界。

資誠金融產業服務會計師施敏智指出,台灣保險業面臨STEEP的變革,相較亞洲鄰近國家更具挑戰性,國內長期利率水準偏低與保險商品定價假設脫鉤、地緣政治、人口老化、接軌國際、氣候變遷與數位科技的發展,都是業內經營者刻正思考因應的風險卻同時也是加速產業轉型的契機。

 

延伸閱讀

 

google.com, pub-9231246403495829, DIRECT, f08c47fec0942fa0

發表評論

請輸入您的評論!
請在這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