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大面積光電廠需先過環評 業者愕然

TPSIA理事長蔡佳晋
蔡佳晋說,日本規定大面積光電廠需環評,是因光電廠設在山坡地,不過也都由業者自行辦理;歐盟主張完全不用環評,愛爾蘭高等法院更有判例太陽能案場不適用環境影響評估。蔡佳晋建議,大規模光電案場可以比照戶外型漁電共生案場,進行環境與社會檢核,由業者找專家學者自行辦理。圖 / 策略風知識新聞網

太陽光電產業永續發展協會(TPISA)前(10)日在圓山飯店舉行第1屆第3次會員大會,光電五大公協會齊聚,理事長蔡佳晋與太陽光電系統公會副理事長林新寶、商總能源產業推動委員會主委蔡宗融、SEMI太陽光電委員會主席沈維鈞、太陽光電產業協會秘書長姜皞先等,對當前光電產業發展困境,憂心忡忡,其中,尤以傳出環境部對大面積光電廠將祭出環評,深感愕然。

花蓮地震不斷電 強韌電網奏效

經濟部長王美花致詞時說,這次花蓮大地震沒斷電,要感謝光電業者努力建設綠能與儲能,使電網分散與穩定;她坦言現在被台積電追著跑,因為台積電2040年有達成RE100的急迫性。王美花透露,地方首長爭取台積電建廠都承諾當地再生能源供給無虞。她認為地方政府會逐漸理解台灣企業與台積電一樣都非常需要綠電。

國際對淨零碳排的要求日增,台積電為早日達到RE100對再生能源需求孔急。蔡佳晋以空拍圖來說明,台積電日本熊本廠四周遍布上百座太陽能電廠,方圓三公里範圍約82.5公頃,光電裝置容量約111.76MW,密度非常高,應是台積電選擇熊本的重要理由之一。

低地利農地種電 應獲正面看待

低地利農地種電在日本是受歡迎的,不只創造老農退休的租金收入來源,且創造農村低碳經濟發展;但在台灣被住在城市的人當成滅農令人匪夷所思。蔡佳晋說,各國對太陽能電站正面看待,但台灣卻好像變成「砂石」業、像蓋核電廠,充斥各種不實污名,常務理事胡根地、胡惠森與常務監事沈尚弘也呼籲,社會應給光電產業公平與友善發展的環境。

前行政院副院長、台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與能源署長游振偉不忘為光電產業打氣,同聲認為邁向淨零排放之路不會倒退,2025年太陽能裝置容量20G目標不變,會跟大家一起打拼。

傳大面積光電廠環評 業者愕然

近日,傳出環境部有意要求達一定規模的光電案場要先進行環評。蔡佳晋說,台灣設置太陽能的流程比國外長,加上全世界最貴的租金與開發成本,一旦光電案場需先納入環評,把太陽能電站當蓋核電廠,普惠綠能的理想不僅無法實現,也等同宣告要光電業打包。

蔡佳晋說,日本規定大面積光電廠需環評,是因為地面光電廠設置在山坡地,因此需做環評,不過也都由業者自行辦理;連最重視環保的歐盟主張完全不用環評,愛爾蘭高等法院更有判例證明:「太陽能案場不適用環境影響評估」。

蔡佳晋說,再生能源是下一世代人類文明得以永續發展的糧食,重要性不亞於糧食,太陽光電是聯合國認定的潔淨能源,2022年歐盟理事會認定高於公共利益(OVERRIDING PUBLIC INTERSET)免環評。

台灣2025年要達成淨零碳排、半導體等產業要達成RE100的要求,太陽能發電是重中之重。日本的經驗,要建置超過70G太陽能電場且在電證分離背景下,才能助力許多企業達到RE100。

社會檢核溝通 光電廠成功關鍵

當前,台灣地面型太陽能設置容量不到5GW,半導體業需要再生能源孔急,此刻若貿然實施,不只光電業者受影響,也將危及上百萬半導體供鏈鏈廠商的生計。蔡佳晋認為,建置光電案場不會改變原地形地貌,光電支架占土地面積不到千分之三,不需大興土木。

再者,太陽能板不像製造業,不會排放廢水、廢氣及造成環境污染。德國已興建超過300萬個大大小小的太陽能案場,把太陽能視為對抗極端氣候,拯救人類永續發展救星;在台灣卻被有些人當嫌惡設施。

光電案場與在地居民直接相關,社會檢核與溝通是光電廠成功與否的關鍵。蔡佳晋建議,大規模的光電案場可以比照戶外型漁電共生案場,進行環境與社會檢核,由業者找專家學者自行辦理,搭配「環境敏感分析」報告,對環境的評估已算全面。

光電結合地方創生 新政府課題

蔡佳晋說,日本能滿足台積電再生能源的需求,慢慢進入氫能、儲能時代。反觀,台灣的光電業還困於尋找土地,甚至被污名化到痛苦不堪。日本農地占國土面積11.5%,台灣卻有21%。但日本糧食自給率38%,高於台灣的31%。日本太陽能光電已有82GW併聯發電,台灣只有12GW。顯示太陽能發電跟糧食自給率是可以並行不悖發展。

蔡佳晋說,光電與農村結合是台灣光電發展的解決之道,台灣農業的問題是人口老化、廢耕地太多以致農村凋蔽,「台灣是缺農民不缺農地」。日本與歐盟為解決農村問題,實施光電與農村結合的政策。

日本有《農業振興法》、《農地法》、《農山漁村再生能源促進法》等,引進低碳經濟產業到農村,帶動農村復興。光電才是最大的地方創生產業,蔡佳晋建議國發會劃定的134處的地方創生區域,優先做為示範區。

台積電是台灣的護國神山,太陽能、風能則是當前台灣綠能發展的最大靠山,太陽能產業的發展影響台灣25% GDP產業的發展,攸關台灣上百萬人就業機會。這是新政府必須正視的國安議題。

 

延伸閱讀

google.com, pub-9231246403495829, DIRECT, f08c47fec0942fa0

發表評論

請輸入您的評論!
請在這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