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供應鏈重組 資誠助力台商進泰馬

馬來西亞吉隆坡
資誠東南亞與印度業務服務秘書長張智媛說,近年投資東南亞的台商主要是基於供應鏈移轉,如越南吸引電子大廠、馬來西亞吸引半導體封測廠、泰國則吸引大量電路板業者。圖為馬來西亞吉隆坡,楊永康(ck-yeo)攝。圖 / unsplash

國際政經情勢與地緣政治衝突壓力,帶動全球供應鏈重組、朝向區域化發展。東南亞國家因具有區域關稅協定優勢與市場潛力,成為台灣新南向政策的重點國家,許多企業紛紛將生產基地移至東南亞。其中,泰國與馬來西亞是近期台商投資熱門地區。

為協助台商了解泰馬當地產經局勢與投資環境,資誠東南亞與印度業務服務秘書長張智媛受邀至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視訊分享泰國、馬來西亞最新產業政策與台商布局趨勢,協助台商投資泰國與馬來西亞最新資訊。

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副司長陳俊吉在開場致詞時表示,東南亞地區人口將近7億,人力與自然資源豐沛,總體經濟規模極具潛力。因地緣關係,台灣與東南亞貿易往來密切,是我國對外投資與擴展經貿主要重鎮,截至2023年對新南向國家出口比重由2020年的17.7%成長到20.9%,自2022年起更已超越中國,備受台商喜愛。

經濟部產發署政策組長顏鳳旗表示,因應美中貿易衝突以及俄烏戰爭影響,供應鏈從長鏈變短鏈,很多品牌商紛紛要求台灣企業將供應鏈移轉至第三國。其中,最大的移轉基地就是新南向國家。台灣企業在落地時,需了解當地政府相關政策,減少投資過程中不必要的工作。

馬來西亞檳城洲立法議會議長拿督劉子健說,馬來西亞的經濟基本面、法律條規與各項國際標準非常建全並有完整基礎建設、多元語言人才以及宜居環境,都是馬來西亞吸引外資投資的因素。

線上研討會合影。
資誠東南亞及印度業務服務秘書長張智媛(下排左)、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副司長陳俊吉(上排右起)、經濟部產發署政策組長顏鳳旗、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等嘉賓在東協新產業版圖線上研討會合影。圖 / 資誠提供

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指出,東南亞為全球供應鏈移轉的主要受惠者,在台灣對外投資結構上,2022年台灣對新南向國家投資52.7億美元已超越對中國50.5億美元 投資;2023年市況依舊,顯示東南亞已漸成為台商對外投資核心。尤其泰國、馬來西亞在電子電機、半導體、新能源車等關鍵產業的發展上備受全球重視,在兩國相關投資持續成長。

張智媛說,近年投資東南亞的台商主要是基於供應鏈移轉,如越南吸引許多電子大廠、馬來西亞吸引半導體封測廠、泰國近期則吸引大量電路板業者。張智媛說,從輔導電路板企業前往泰國的經驗,業者青睞泰國原因有三:首先,有充足穩定的水與電力。第二,有招工優勢,泰國開放外籍勞工故相對較易招足勞工。第三,泰國對華人文化或企業文化接受度較高,台商外派泰國意願高。

張智媛進一步分享說,跨國企業從規劃投資開始,不只考量投資國當地事宜,必須要以 「集團角度」評估,由於投資當地涉及許多複雜議題,建議前往泰國或馬來西亞投資的台商尋求外部專業資源及團隊協助。

資誠國際事務長暨東南亞及印度業務主管會計師吳偉臺提醒,企業至東南亞投資時應膽大心細,對於進場、營運和退場三個階段進行長期商業規劃,對所涉國家稅務法規應有基本瞭解並適時尋求專業意見,分析投資落地需要特別留意實務與風險,才能在這一輪供應鏈布局中,審勢度局,順利因應變局,朝向永續經營目標邁進。

 

延伸閱讀

 

google.com, pub-9231246403495829, DIRECT, f08c47fec0942fa0

發表評論

請輸入您的評論!
請在這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