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 工研院8度獲獎

工研院8度榮獲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
工研院8度榮獲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科睿唯安全球智權策略長Vasheharan Kanesarajah(左)頒發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給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彰工研院在技術獨特性、影響力、全球化、成功足跡與數量5大專利指標上的優異表現。圖 / 工研院提供

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是年度國際創新暨智慧財產權盛會,昨(15)日在臺北舉辦頒獎典禮,主辦單位科睿唯安(Clarivate)頒發今年臺灣得獎的11家機構:工研院、鴻海、聯發科、友達光電、台達電、瑞昱半導體、台積電、緯創資通、南亞科、華邦電以及首度入榜的中強光電。

11家企業從全球110萬家機構中脫穎而出,獲得全球百大創新機構殊榮,得獎企業上榜率約萬分之一,可謂萬中選一相當難能可貴。尤其,這是臺灣連續第4年獲得此國際獎項世界第3佳績。其中,工研院跨域技術研發成為亞太區獲獎紀錄最多;也是臺灣獲獎次數最高的機構,為產業創新注入活水,發揮影響力。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表示,臺灣獲獎家數再度名列全球第3,突顯臺灣創新研發的堅強實力。11家獲獎機構專注投入研發,專利組合涵蓋AI人工智慧、數位化與減碳趨勢,正是近年政府投入科專預算,專利布局範疇。

王美花說,經濟部將持續推動臺灣產業數位化及淨零轉型,擴大綠色科技與AI人工智慧應用研發,強化人才培養計畫以及創新環境,以穩健提升臺灣產業的全球競爭力。今年全球100家獲獎機構絕大多數為企業,在每年激烈競爭下,全球只有3家研發機構榮登榜單,其中,工研院8度獲獎,顯示科研創新備受國際肯定,扮演支持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角色。

科睿唯安全球百大創新機構報告,長期透過專利分析主動評估國際機構創新能量,表揚頂尖創新機構的堅持以及絕佳的創造力。科睿唯安副總裁暨全球智權策略長 Vasheharan Kanesarajah 說,誠摯恭喜工研院第八次獲選全球百大創新機構。作為3家入榜的國家研發單位,工研院獨特的想法和全球影響力,體現卓越創新精神。

在現今快速發展的商業環境中,保有競爭優勢已成為具挑戰性的任務,工研院不僅回應環境與趨勢變化,更積極重新定義並推動所屬領域、產業乃至更大範疇的革新。工研院院長劉文雄代表領獎時表示,智慧財產權攸關各國科技優勢與產業競爭力,近年,智財經營思維轉變,專利不再只是被動防禦的工具,更成為企業競逐國際市場的核心資產。

工研院以2035技術策略與藍圖前瞻布局,智慧生活、健康樂活、永續環境、韌性社會及智慧化致能技術等領域,過去幾年積極推動無形資產貨幣化觀念,鏈結科技與資本市場,帶動臺灣創新能量。

為鼓勵資本市場勇於投入新創科技,工研院聯合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與臺灣超過40家重要金融行庫,截至目前已成功協助多家新創與中小企業,以專利獲得銀行融資,資金高達數億元,營造後續難以數計的資金綜效。

除此更攜手產學研建置專利平台,組成跨多項技術領域的大專利池(Patent Pool),協助廠商應對來自全球大型企業與專利蟑螂的挑戰。藉由專利池、專利分析系統以及智權人才,結合產業菁英共組創智智權公司(IPIC),以企業化、國際化的經營思維與創新模式,為臺灣產業制衡國際專利干擾、降低營運風險與成本厚實智財資產,以打群架方式不讓臺灣企業孤軍奮戰。

在經濟部長期支持下,工研院積極建置AI專利分析系統,運用AI技術比對關聯性與相似度,大幅減少人工判讀時間,快速掌握標準專利的含金量,協助降低臺灣資通訊相關產業營運風險及成本,其資料庫龐大,包括全球行動通訊標準組織(3GPP)以及歐洲電信標準化協會宣告(ETSI),超過40萬件5G標準必要專利與技術規格文件。

工研院同時也積極推動專利應用多元化與貨幣化,成功協助中小企業與新創公司運用專利獲得銀行融資,如新創公司「創未來科技」,以自主研發晶片、微封裝、雷達演算法、機械/散熱設計、資訊系統設計等關鍵專利技術,經工研院專業團隊的技術與專利評價,使該新創獲信保基金高額擔保,由凱基銀行提供1億融資額度,創本國銀行無形資產最高融資金額。

再如中小企業「騰錂鐳射」,不但透過工研院技術協助開發關鍵零組件與藍光雷射源,進一步更因工研院無形資產評價,取得信保基金的信用擔保,獲台新銀行數千萬融資;在技術與資金同時挹注下,大幅提高該公司轉型升級的成功率。

 

延伸閱讀

 

google.com, pub-9231246403495829, DIRECT, f08c47fec0942fa0

發表評論

請輸入您的評論!
請在這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