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因應氣候變遷  李宜樺:關鍵10年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李宜樺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李宜樺指出,根據WEF 2024年全球風險分析,未來十年極端氣候事件列名十大長期風險榜首,企業應調整策略與行動,適應氣候變遷帶來的風險與契機,將是未來10年不得不面對的關鍵課題。圖 / 資誠提供

依據PwC Taiwan 2024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企業領袖認為在過去5年中,氣候變遷對企業獲利造成重大影響(全球22% / 臺灣17%),且有更多企業領袖認為氣候變遷將在未來三年高度影響企業獲利(全球30% / 臺灣25%)。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李宜樺指出,在氣候風險日益高升的情況下,企業必須分別從課題、路徑到做法,進行整體營運策略整合、創新轉型加速脫碳、接軌國際透明揭露三大關鍵行動,以提高韌性體質、化危機為轉機。

課題:整體營運 策略整合

應對氣候變遷影響,因全球碳排有價化衍生的碳稅、碳費及碳交易法規,不只高碳排產業財務績效受到影響,綠色通膨也將間接影響更多產業,對全球經濟體系造成重大影響。

企業要永續發展,必須評估在短中長期下法規與消費者行為的變化對自身產品、產業鏈、營運方式的影響與因應方式以及對未來財務可能的影響與因應方式。

2023年發布的國際永續報導準則(IFRS S2)氣候相關揭露,要求企業揭露以下因應氣候變遷策略相關的資訊:

企業的資本支出、重大收購及撤資、合資、業務轉型、創新、新事業領域及資產報廢等等之計畫,其資金來源,以及對企業財務狀況的短中長期影響。

與低碳經濟相關之產品收入增加、因氣候事件對資產造成的實體損失成本、氣候變遷減緩調適相關費用等項目,對企業財務績效及現金流量的短中長期影響。

李宜樺分析,從這些要求可以看到,企業最高決策單位將氣候風險和機會,對企業的影響整合到營運策略中考量,成為投資人期待企業在氣候危機時代,維持與提升企業價值的重要關鍵。企業要用氣候量化模型進行不同時間軸下的氣候情境分析與韌性評估,以供決策單位參考。

路徑:創新轉型 加速脫碳

根據2024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顯示,過去一年中,企業領袖能接受氣候友善投資報酬率可以較其他項目低(全球41% / 臺灣29%)。對此,李宜樺指出,這顯示企業正把握機會,根據氣候變遷的趨勢與需求,創新並轉型自己的營運模式,以創造競爭優勢。

例如透過與供應商合作,開發低碳產品和服務,如低碳汽油、低碳預拌混凝土與水泥、綠能電弧爐煉鋼以及其他次級生產或再生循環產品,以滿足環保意識與需求。企業也可以透過數位化、智能化方式轉型,改善本身生產與運營效率。

除氣候行動,當前以自然為本的解方(Nature-based solutions, NbS)是全球達成2050淨零排放的重要關鍵。雖然在2024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中發現,高比例的企業領袖不打算投資以自然為本的這類解決方案(全球36% / 臺灣35%)。

成本、技術與監管標準可能是企業領袖卻步的原因,然而除科技進行碳捕捉、再利用與封存(CCUS)外,透過大自然增加碳匯是少數能直接減抵企業碳排的關鍵技術。去年自然相關財務揭露 (Task Force on Nature 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 TNFD)最終版發布,引導企業透過評估營運對大自然的衝擊以及對企業的影響,從而發展維護大自然碳匯系統的自然解方。

臺灣相關主管機關也積極推廣自然為本解方,例如環境部今年2月已發布首批143項志願減量方法清單,企業應積極投資和執行這類減量技術已成熟、可計算且有成功案例的志願減量方案。

做法:接軌國際 透明揭露

因應永續風險與機會對企業短中長期財務影響的評估與揭露已經是國際趨勢主流。IFRS S2聚焦氣候相關風險與機會的財務影響,金管會將自2027年起開始循序推動,企業需在股東會年報,從合併母子公司集團角度,揭露使用情境分析來評估氣候韌性和短中長期財務影響。

李宜樺提醒,在揭露範圍更廣、資訊更深、時程更早、責任更重的多重挑戰下,企業必須盡早建立相關制度與流程,並以正確及時的方式提出符合準則規定的揭露資訊。

另一方面,歐盟在去年敲定歐盟永續報導準則(ESRS)的核心內容,除歐盟上市公司與大型企業,也影響到與歐盟有重大業務往來的臺灣跨國企業。另外,企業也應考量揭露內容如何取得外部確信,以確保資訊品質,取得利害關係人信任。透過與國際接軌的透明揭露,建立與相關利害關係人對企業的信心與信任,也是企業永續發展關鍵之一。

李宜樺表示,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發布的2024年全球風險報告分析結果,未來十年全球前10項長期風險中,半數來自環境風險,其中,極端氣候事件更列榜首。企業如何加速調整自己的策略與行動,適應氣候變遷帶來的風險與契機,將是未來10年不得不面對的重要課題。( PwC Taiwan2024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系列:3-2)

延伸閱讀

google.com, pub-9231246403495829, DIRECT, f08c47fec0942fa0

發表評論

請輸入您的評論!
請在這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