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TAIDE啟動 GAI競賽獨領風騷

長庚大學湯明哲校長
長庚大學28日宣布啟動「長庚TAIDE」AI對話引擎並在此平台舉辦GAI創意應用競賽,這是全國第一個使用國科會TAIDE模型的AI競賽。校長湯明哲致詞時強調,新世代人人都應具備駕馭AI能力。圖 / 長庚大學提供

長庚大學昨(28)日正式宣布啟動「長庚TAIDE」AI對話引擎,做為全校AI競賽創作平台,展現長庚大學積極投入推動台灣AI發展的努力與決心。啟動儀式由校長湯明哲主持,講座教授智慧運算學院院長林桂傑、醫工管三院代表與貴賓共同見證。

湯明哲在啟動儀式上致詞時強調,新世代人人都應具備駕馭AI的能力。長庚大學去年首次舉辦Let’s Chat AI競賽,用的是最新版ChatGPT平台。今年比賽改採國科會剛推出的 TAIDE 13B學研版,讓長庚師生與最新AI科技無縫接軌。

台灣繁體中文的可信任人工智慧對話引擎(TAIDE)是國科會去年4月啟動的計畫,改良國際大型語言模型(LLM )易生資訊偏誤,TAIDE融入台灣本土文化、價值觀與在地語言習慣,目前已研發推出7B商用版與13B學研版。

講座教授智慧運算學院院長林桂傑
講座教授智慧運算學院院長林桂傑,期待長庚大學同學藉由「長庚TAIDE」展現AI創意應用。圖 / 長庚大學提供

長庚大學AI研究中心表示,該中心導入13B學研版模型推出「長庚TAIDE」,為校內師生提供學習使用生成式AI (GAI)進行創新教學與研究的平台,在中文書寫、摘要、中英翻譯等功能上,表現與ChatGPT 3.5相當。

林桂傑指出,長庚TAIDE平台將優先開放給報名參加Let’s Chat AI創意應用競賽的團隊使用。競賽目的是為讓校內師生善用生成式AI工具,學習如何將AI應用在個別的領域專長中,從而提升他們學習、研究與未來工作的能力。

其中,本屆競賽首次開放長庚醫院住院醫師與賽,落實智慧醫療人才培力。參賽隊伍5/24日將在中華民國人工智慧學會的2024人工智慧論壇中,展示創意應用並進行決選與頒獎典禮。

湯明哲校長(左五)與參與「長庚TAIDE」平台啟動儀式的師長合影。
湯明哲校長(左五)與參與「長庚TAIDE」平台啟動儀式的師長合影。圖 / 長庚大學提供

綜理本次競賽活動的長庚大學智慧運算學院特聘教授張啟仁表示,這是全國第一個使用國科會TAIDE模型的AI競賽,長庚大學不僅期望促進學生的創意思維,同時,期盼更緊密與國科會TAIDE學研計畫合作,推動台灣GAI發展。

長庚TAIDE平台未來將持續為校內師生所用,張啟仁強調接著並說,教師可將該平台融入創新課程設計,以提升研究能力;學生透過TAIDE,也可加值所學與學習力。

 

延伸閱讀

 

google.com, pub-9231246403495829, DIRECT, f08c47fec0942fa0

發表評論

請輸入您的評論!
請在這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