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田開年業績翻倍成長 10月將登興櫃

富田電機總經理張金鋒
富田電機預估2024全年營收超過30億元,10月將上興櫃。總經理張金鋒表示,與馬自達合作的混合動力PHEV車七合一動力系統量產,他相信富田與馬自達的合作具有產業推進的意義,「這樣的時機與平台對台灣電動車零部件的產業鏈會有正面影響。唯有周邊零組件產業越强,產業鏈才能建構的完整!」。圖 / 富田電機提供

富田電機去年因鋼材原料出包衝擊供貨,致使2023年整體營收雖成長但全年結算虧損。經策略調整,精實生產與國際化雙管齊下奏效,今年1-2月業績重回成長軌道,更較去年同期翻倍成長,預估全年營收超過30億元,總經理張金鋒表示,與馬自達合作的混合動力PHEV車七合一動力系統已經量產,今年10月將上興櫃。

張金鋒坦言「因鋼材原料出包」,致去年營運不力,目前供應「卡關」的問題已解決。為因應智能車可能的資安風險,今年7月歐洲汽車業新法規將上路,軟體更新為UNECE R156。他估計這段軟體更新交替期間,多少將衝擊3-4月營收,不過市場後勢看好。

另,赴墨西哥設廠所需投資金額已於去年增資一次到位,今年不再辦理現增,手上新增電動載具訂單,包括國內的物流車、商務車等,將陸續挹注營運,進展較預期更理想。

富田去年營收達28.7億元,今年1-2月營收較去年加倍成長,預計今年營收在30億元以上。營收主要來自四個主力類別:傳產馬達月營收5,000萬元左右;動力系統平均日售80套,日營收約1,500萬元;零組件周售3,000套以上,近期,富田投資3億元更新製程與自動化設備,目標再提高至周售15,000套。

資料來源: 富田電機。製表 / 陳安真
資料來源: 富田電機。製表 / 陳安真

隨著美國T牌銷售龍頭地位的易主,富田對應T牌營收佔比已下修至30%以下,代之以馬自達動力系統暨核心零部件為營收主力,有機會再迎來下一個電動車心臟18年商機,後市可期。

值得關注的是,富田考量區域經濟發展與調控地緣政治風險,決定攜手日商到墨西哥設廠,富田這項北美電動車市場佈局,可望成為今年對外最大投資案,但其實正是富田往國際發展轉型的起手式。

張金鋒透露,這兩年電動載具客戶續約率高達7成,富田同時扮演OEM與ODM角色,企圖成為全球電動車心臟的專業代工廠。盱衡世局為達淨零排放目標,當全球致力以電動車取代燃油車時,富田相信不管市場如何重新洗牌,各國淨零低碳的核心目標不變。富田未來會持續掌握全球低碳交通趨勢,期許年年營運成長更勝前年。

富田首創七合一動力系統
富田電機首創七合一動力系統, 4/17-20日將在AMPA車用電子展亮相。圖 / 陳安真攝

4月17-20日AMPA車用電子展,富田將展出決勝歐日的三合一(3 in 1)、七合一(7 in 1)動力系統以及扁方型銅線等創新材料。張金鋒說,屆時現場將有專人服務,對電動車心臟相關技術感興趣的舊雨新知,歡迎蒞臨南港展覽館一館汽車零件區富田攤位(J1207)交流、共拓商機。

 

延伸閱讀

 

google.com, pub-9231246403495829, DIRECT, f08c47fec0942fa0

發表評論

請輸入您的評論!
請在這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