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台灣 成效斐然 寶島陽光獎不停

嘉義布袋鹽灘地案場(20MW),占地23公頃,基地保留30%為生態保留區,供鳥類與底棲生物棲息。 開發期間盡量保持當地地形地貌,配合鳥類繁殖期停工。案場運轉至今,鳥類族群數量不減反增。
嘉義布袋鹽灘地案場(20MW),占地23公頃,基地保留30%為生態保留區,供鳥類與底棲生物棲息。 開發期間盡量保持當地地形地貌,配合鳥類繁殖期停工。案場運轉至今,鳥類族群數量不減反增。圖 / 寶島陽光提供

去年下半年開始,寶島陽光再生能源集團得獎消息不斷,大量在媒體間披露,相當引人注目,話題甚至延續到農曆年前後。2016年成立的「寶島陽光」,主要投資者瑞士合眾集團(Partners Group, PG),全球管理資產總值超過1,300億美元,在瑞士證券交易所上市 (代號:PGHN)。承諾投資台灣至少 500 億,發展超過 1GW太陽光電廠。

該公司希望以陽光再生能源為基礎,兼顧社會責任與環境保護,投資台灣綠能產業,所以命名「寶島陽光」,不言而喻。事實上,過去六年多,寶島陽光坐而言也起而行,致力於太陽能電廠投資與經營管理,目前已是領域內指標性外企,累積發電達7.5億度,月增2千萬度,名列前茅。

寶島陽光電力事業深耕台灣是首屈一指發電業者。該公司強調將持續增加電廠裝置容量與發電度數,透過改善與利用不利耕作土地,翻轉劣地等方式建置發電廠,「希望每度電發出來都友善環境,對淨零排放有貢獻」。

其中,地面型案場是直接設置在地面上的光電模組,依照當地地形與環境,其鋼架高度有所不同。寶島陽光持有的地面型案場,主要在鹽灘地、地層下陷區、盜採砂石區等不利耕作土地區。

慈濟科大暨慈大附中屋頂案場。
大專院校屋頂標案:慈濟科大暨慈大附中屋頂型案場。圖 / 寶島陽光提供

屋頂型案場設置在房舍或廠房屋頂的光電模組,寶島陽光持有的屋頂型案場,主要為畜舍、學校屋頂、工廠廠房等。至於配合政府政策,投入政府推動的太陽光電標案,則有教育部大專院校屋頂標案、嘉義鹽灘地標案等。

寶島陽光再生能源案場,不管是地面型、屋頂型甚至政府標案,都強調與生態共存共榮,例如: 子公司曄恆能源擁有的嘉義布袋鹽灘地案場(20MW),占地23公頃,基地保留30%為生態保留區,供鳥類與底棲生物棲息。

開發期間盡量保持當地地形地貌,配合鳥類繁殖期停工。案場運轉至今,鳥類族群數量不減反增。再如,前身是屏東市第15公墓的北興光電球場,前年由旗下玉衡能源得標,1.6公頃土地設置光電風雨球場暨民眾休憩設施,111年10月正式啟用,一舉兩得。

前身是屏東市第15公墓的北興光電球場,1.6公頃土地設置光電風雨球場暨民眾休憩設施,111年10月正式啟用,一舉兩得。
前身是屏東市第15公墓的北興光電球場,1.6公頃土地設置光電風雨球場暨民眾休憩設施,111年10月正式啟用,一舉兩得。圖/ 寶島陽光提供

國發會日前公布淨零轉型階段目標與行動,2030年減碳目標由原訂減量20%上修至24%,正負1%。其中,再生能源占整體發電比重27-30%,太陽光電裝置容量大幅增加至31GW。

有鑑於此,寶島陽光承諾將持續貢獻專業,支持政府再生能源政策,助台灣企業更有效率的踐履ESG。在擴大案場維運、投資與資產管理業務後,宣布深化本業發展,佈局綠電交易市場以完整提供企業綠電購售服務。

其實,去 (2022) 年初南亞科(2408)宣布與寶島陽光完成綠電購售合約,未來10年包下寶島陽光2.5億度綠電,相當於322座大安森林公園1年碳吸收量。寶島陽光表示樂於協助用電大戶與知名科技廠使用綠電,超前部署。配合政府政策與台灣土地共存共榮,持續與企業進行綠電策略聯盟,共同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

南亞科(2408)與寶島陽光完成綠電購售合約,未來10年包下寶島陽光2.5億度綠電,相當於322座大安森林公園1年碳吸收量。圖 / 寶島陽光提供
南亞科(2408)與寶島陽光完成綠電購售合約,未來10年包下寶島陽光2.5億度綠電,相當於322座大安森林公園1年碳吸收量。圖 / 寶島陽光提供

目前,寶島陽光旗下所有案場,100%自行持有營運。為有效控管電廠發電品質,發電量監控與案場維運管理,由集團維運科技公司進行;旗下寶島陽光電力事業公司則提供企業完整購/售電服務。

寶島陽光的前瞻性、可塑性與對社會經濟的貢獻度,獲得不同專業獎項評審共同肯定。去年一口氣贏得:台灣永續外商企業績優獎、台灣永續行動獎、國家品牌玉山獎、金炬獎、入圍英僑商會最佳再生能源獎等5大獎,「導入創新思維與領導方式」,寶島陽光正在塑造台灣再生能源產業,持續邁向自我定位的:「台灣再生能源市場的領航投資者、擁有者與管理者」。

google.com, pub-9231246403495829, DIRECT, f08c47fec0942fa0

發表評論

請輸入您的評論!
請在這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