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峰黑翅鳶生態 獲里山倡議年度精選

黑翅鳶的守護讓霧峰躍上國際
霧峰五福社區以建構黑翅鳶生態農業經濟體系為主軸,獲IPSI選為2023年主題精選案例,中興大學教授吳振發團隊將代表出席今年六月在東京舉辦的發表會,說明在農村再生支持下,建構霧峰區五福社區黑翅鳶生態農業經濟體系的過程。圖為黑翅鳶的守護讓霧峰躍上國際。圖 / 李璟泓提供

農業部農村水保署從2017年推動聯合國里山倡議,至今臺中、苗栗地區已有豐原公老坪、三義鯉魚、霧峰五福、通霄新埔等4社區入選國際里山案例,帶動社區生物多樣保育與生態經濟發展。

國際里山倡議夥伴網絡(International
Partnership for the Satoyama Initiative, IPSI)是依循聯合國生物多樣性保育的目標,設定每年里山倡議的主題,並由全世界300多個會員提送案例競選,並從中挑選15處作為精選案例,代表是國際認可的年度經典。

透過棲架施作,黑翅鳶已成為霧峰農民耕作時結伴田間的好夥伴。
透過棲架施作,黑翅鳶已成為霧峰農民耕作時結伴田間的好夥伴。圖 / 李璟泓提供

2020年豐原公老坪社區以坡地水資源永續利用獲得第6屆年度精選案例,隔年由國際知名出版公司Springer正式出版。今年,霧峰五福社區以建構黑翅鳶生態農業經濟體系為主軸,再獲IPSI認可,獲選2023年主題精選案例。

五福社區、霧峰區農會、農村水保署臺中分署、中興大學、農試所、屏科大野保所鳥類生態研究室、彰化鳥會理事李璟泓的跨域合作,共同營造出值得向世界各國推廣的農村再生發展模式。

五福社區、霧峰區農會打造從田區到餐桌的生態旅遊體驗,吸引國內外團體參加。
五福社區、霧峰區農會打造從田區到餐桌的生態旅遊體驗,吸引國內外團體參加。圖 / 農村水保署中分署提供

國際里山精選案例會議今年六月在東京舉辦,中興大學教授吳振發團隊將前往分享,在農村再生的支持下,建構霧峰區五福社區黑翅鳶生態農業經濟體系的過程,以及對農田生態系保育、農民生計提升與農會產品行銷的效果。此作法對於開發中國家發展農田生態經濟產業具有示範性效果,預計在會中將與世界各國進行經驗交流。

農村水保署臺中分署長陳榮俊指出農村有許多生態敏感的棲地與特殊物種,農村社區推動里山里海行動,有助於瀕危、珍稀動植物的保育之外,同時兼顧農村產業與社區永續發展,與農村再生強調的永續發展,具有共同目標與行動方向,兩者的結合可讓社區在地實踐的成果,讓國際看見。

霧峰已成為中部校園學習在地生態產業的示範區。
霧峰已成為中部校園學習在地生態產業的示範區。圖 / 農村水保署中分署提供

中分署推動農村再生社區的里山行動已累積深厚的經驗與成果,並逐步與國際接軌,透過多元方式,向國際展示里山友善產品,擴大生態產業經濟價值及國際影響力,也彰顯農村再生工作推動成效。

 

延伸閱讀

 

google.com, pub-9231246403495829, DIRECT, f08c47fec0942fa0

發表評論

請輸入您的評論!
請在這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