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氫能創新平台 打造淨零競爭力

工研院氫氣計量與洩漏監測技術結合最新的氫致變色薄膜、AI影像辨識,快速掌握氫氣洩漏狀態。該項技術將在4月19日第三屆「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論壇暨技術特展中展出。
工研院氫氣計量與洩漏監測技術結合最新的氫致變色薄膜、AI影像辨識,快速掌握氫氣洩漏狀態。該項技術將在4月19日第三屆「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論壇暨技術特展中展出。圖 / 工研院提供

發展氫能已是各國顯學,尤其在處理與運輸上如何確保安全很重要。工研院利用最新的氫致變色薄膜,結合AI影像辨識以及精準數據分析,研發出氫氣計量與洩漏監測技術,連微量氫氣飄過都抓得到,守護未來用氫安全。

工研院同時與日本國立研究開發法人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dvanced Industri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AIST)合作,將氫致變色薄膜貼在任何氫氣可能洩漏的管線位置,輔以大量影像模型與精準數據模型訓練的AI人工智慧,再套用至原廠區影像監控設備,達到即時監測。

這項氫氣計量與洩漏監測技術從偵測到示警,少於1分鐘,約傳統方案1/10,警示所需的氫洩漏流量也只需目前技術10%以下的量就會作動。此外,氫致變色薄膜建置成本較低,也用不到電源線或通訊線,可以廣泛安裝在廠房內氫洩漏的可能位置,大幅提升安裝便利性,也為業者省下大量成本。

工研院量測技術發展中心執行長林增耀說,淨零永續是全球發展趨勢,在邁向低碳與節能的道路上,能源轉型勢在必行。氫能正是過程中的要角。因為氫不會排放溫室氣體、能源融合能力佳能夠衍生新興應用,尤其可以大幅降低碳排、取代化石燃料的特性,讓氫被視為終極潔淨能源。

臺灣於2050淨零排放路徑上制定12項關鍵戰略,同樣將氫能列為重要目標。因此,工研院透過創新科技、精準鎖定以小範圍管線的氫氣計量與洩漏監測技術,打造安全防護網,同時,透過科學驗證提升民眾使用氫能的信心。

有關氫能關鍵技術, 4/19日將在工研院第三屆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論壇暨技術特展中展出。工研院表示,今年論壇重點就在引介氫能創新平台,如何打造全方位涵蓋氫能供應/生產(Production)、儲存與運送基礎設施(Infrastructure)、應用場域(Application)等系列解決方案。

林增耀說,氫能創新平台核心技術有:生成綠氫的電解水產氫技術、即時監測的氫氣計量與洩漏監測技術、改善氫脆問題的載具用儲氫氣瓶、終端應用的氫燃料電池無人機等,助力我國氫能供應鏈加速成型。

工研院強調,活動當天並將展示超過30項淨零解方,例如: 永續碳管理及其認證平台,淨零策略顧問與綠色金融服務,淨零人才與趨勢分析等,充分展現工研院減碳能量與成。

屆時,工研院也將邀集金融、投資顧問、半導體、電信、能源、石化鋼鐵、材料設備等20多位跨域專家以及企業領袖、政策領導人,探討企業所需淨零解方。2024 ITRI NET ZERO DAY「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論壇暨特展,歡迎各界報名

 

延伸閱讀

 

google.com, pub-9231246403495829, DIRECT, f08c47fec0942fa0

發表評論

請輸入您的評論!
請在這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