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武林:台灣電池業倚天屠龍野史

陳勇全,產業顧問、電池工作者,致力于推廣電動賽車與STEAM教育。現任合春國際(股)董事長、浩永國際(股)執行長,曾擔任耐能電池(股)副總經理、高頻企業(股)技術經理、美國Leviton Manufacturing Company策略技術部突波保護材料開發計畫主持人和專案經理。東海化工畢業、美國南加大材料科學碩士和工程師學位,台灣先進電動載具協會創會理事長、美國慈濟分會志工。圖 / 陳勇全提供
陳勇全,產業顧問、電池工作者,致力于推廣電動賽車與STEAM教育。現任合春國際(股)董事長、浩永國際(股)執行長,曾擔任耐能電池(股)副總經理、高頻企業(股)技術經理、美國Leviton Manufacturing Company策略技術部突波保護材料開發計畫主持人和專案經理。東海化工畢業、美國南加大材料科學碩士和工程師學位,台灣先進電動載具協會創會理事長、美國慈濟分會志工。圖 / 陳勇全

第一章

鋰鐵寶刀  號令天下
固態不出  誰與爭鋒

台灣的電池界可說是人才輩出,也曾有過蓬勃發展和輝煌的歷史,只是這幾年面對中國廠商的快速崛起,許多人已經失去了信心,甚至對於加入電池行業都裹足不前,殊不知電池和晶片可說是國家的戰略物資,對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至關重要。

我在2015年從竹科的耐能電池提早退休後,除了致力于推廣電動賽車和STEAM教育,這兩年也嘗試創設台灣電池應用聯盟,並規劃一連串的人才培育工作坊。而今年開春緬懷過去之餘,則是準備借用金庸小說的架構來寫一篇新倚天屠龍記,談談台灣過去的電池產業發展史,希望可以引起年輕世代的興趣,並將累積多年的電池經驗順利做傳承。

第二章

蒙古滅宋  建立元朝
群雄並起  逐鹿中原

20年前的日本電池產業彷彿大唐盛世,擁有全球超過八成的市占率,三洋(Sanyo)、索尼(SONY)和松下(Panasonic)等都是日本的領導品牌廠商。我在耐能電池工作時,就曾接到九州松下和富士通(Fujitsu)的代工業務,而當時國內其他財團設立的鎳氫電池廠幾乎都一一收攤,甚至韓國LG還想將鎳氫電池生產線賣給我們。

台灣的電池產業雖然發展的早,但就像宋朝般的長期積弱不振,只能偏安江南無法逐鹿中原,而韓國廠商後來則如同遼金般逐漸搶佔全球鋰電池大片市場。目前鋰電池的應用基本可分為三個區塊,最大的是動力 (EV)、其次是儲能 (ES)和資通 (3C),根據日本市調機構的研究,預計2030年全球市場規模會超過1兆瓦時(TWh),而這三類應用在全球總銷售量佔比,我認為後續發展將依序約是80%、16%和4%這樣的排列。

最近幾年,搭著特斯拉在中國採用鋰鐵電池的風潮,寧德時代已坐上全球龍頭寶座,而比亞迪王傳福則是第二號人物,好比小說中的「汝陽王」。目前稱王的「寧德時代」曾毓群,可說是源於「台灣人師父」的傳承。

號稱「寧王」的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在背後有兩位出身台灣的科技業前輩,稱得上是小說中的玄冥二老。1999年,陳棠華、張毓捷、曾毓群組成了寧德時代的前身、新能源科技(ATL)的核心成員,由陳棠華擔任總裁。

十餘年後,在張毓捷的主導下,ATL內部的動力電池研發部於2011年獨立出來另行創業,組建為「寧德時代新能源有限公司」(CATL)。2019年由寧德時代的團隊出來創立廈門海辰,目標是成為全中國最大的儲能電池廠。

以寧德時代前後的發展來說,系出同門的阿大是寧德時代 (EV)、阿二將會是廈門海辰 (ES)和阿三則是新能源科技 (3C),剛好各擅勝場。

第三章

六大門派  圍攻光明頂
中國廠商  乾坤大挪移

如果說台灣電池協會像小說中對抗蒙古大軍的明教,那麼現任教主就是楊理事長囉!「台灣電池工業技術發展聯誼會」則是「台灣電池協會」的前身,於1996年成立,創會會長是耐能電池的沈曉白博士。假設說「台灣電池協會」是明教,那麼來自耐能電池的四大護教法王就呼之欲出了:
紫杉周龍王
白眉郭鷹王
金毛沈獅王
青翼李蝠王

再來是明教的五散人,如果對應到國內最大的五家電池模組廠:新普、順達、加百裕、新盛力和天宇,應該也很合理的。明教人多勢眾,除了金、木、水、火、土的五行旗,還有天、地、風、雷四字門。跟國內眾多的電池芯廠商相對應的話,因為攸關商業機密無法明說,只能請各位看官猜謎和填空。下列只是牽強附會,切勿當真:
銳金旗(台超、昇陽
厚土旗(原瑞、喬信
洪水旗(長泓、寶電
巨木旗(興能、長利
烈火旗(太電、必翔
天字門(台泥集團
地字門(台塑集團
風字門(鴻海集團
雷字門(台達電、有量
至於迪吉亞則像是國內鋰鐵電池的古墓派,非常低調,且總裁姓黃。

電池產業的研發和人才培育主要是在學術界的話,那麼台灣電化學學會就像江湖中的少林,現任掌門人是清大胡教授,而四大神僧應該是台大雷老、中大費老、清大萬老和成大周老吧?而江湖上跟少林齊名的算是武當,那麼工研院材化所應該當之無愧!

工研院材化所人才濟濟,除新任掌門李博未曾見過,我算認識武當七俠中的好幾位呢!譬如說姚博、楊博、潘博和陳博等人。目前鋰鐵電池像屠龍刀在全球正當紅,未來能夠與其爭鋒的就是固態電池,那麼擁有倚天劍的峨嵋派,確實非中研院莫屬啦!值得留意的是新創公司格斯科技還有早期業者輝能科技的未來發展。

我曾擔任過電動自行車協進會的理事和常務監事,當年可說是台灣電動車界的第一大會,除了自行車三強:捷安特、美利達、愛地雅和機車五雄:光陽、三陽、三葉、鈴木、宏佳騰,還有新創的睿能及老廠中華汽車,跟國內眾多電動整車廠和馬達與電控等零組件供應商,包括必翔、國睦、東庚等超過100家會員廠商。創會理事長是德高望重的中廣電動車李總,秘書長則是自行車中心的吳經理,只可惜這電動車界的名門正崆峒派,後來因故空洞化了,讓台灣的電動車發展沉寂一時,才有丐幫組織的出現...。

台灣智慧電動車及綠能科技協會前年成立時,可說是盛況空前,彷彿電動車界的崑崙派,因為集結國內許多上市櫃公司和官方與法人單位共襄盛舉,相形之下我擔任創會理事長的台灣先進電動載具協會,只能說是電動車界的丐幫,集結許多中小企業主或工程師,都是能夠實際動手的人,而現任幫主是號稱鋰鐵公主的一姊。

第四章

屠龍刀中  有武穆遺書
倚天劍內  藏九陰真經

屠龍刀中藏的乃是兵法,此刀名爲『屠龍』,意謂日後有人得到刀中兵書,當可驅除韃子,殺了韃子皇帝。可是台灣電池產業的武穆兵書究竟在何處呢?倚天劍中藏的則是武學祕笈,其中最爲寶貴的乃是一部『九陰真經』,盼望後人習得武功替天行道爲民除害。而台灣固態電池開發的武學秘笈,究竟又是在哪裡啊?

倚天劍內還藏了另一部武學祕笈,就是『降龍十八掌』,剛好去年十月,台灣電池應用聯盟邀請耐能電池沈曉白總經理,在東海大學化材系做專題演講,介紹十八種電池的應用。其實這十八種電池,只要學得一掌並專注在利基市場就有成功的機會。

至於台灣電池產業的發展,後續如何? 且待下回分解。

 

延伸閱讀

google.com, pub-9231246403495829, DIRECT, f08c47fec0942fa0

1條評論

發表評論

請輸入您的評論!
請在這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