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電通透明公開 黃坤元:力求三贏

黃坤元認為政府推行電業自由化的過程,綠電買賣資訊越透明,電力買賣就越能享用自由化的果實。所以,政府必須持續提供再生能源售電業者發展綠電交易平台的機會與優化所需的條件。圖 / 南方電力集團提供
黃坤元認為政府推行電業自由化的過程,綠電買賣資訊越透明,電力買賣就越能享用自由化的果實。所以,政府必須持續提供再生能源售電業者發展綠電交易平台的機會與優化所需的條件。圖 / 南方電力集團提供

南方電力集團以超過10年在太陽能高壓工程領域規劃、籌設、設計實務等經驗,握有龐大太陽能案場合作實例、跨足售電業買賣服務,為發電端與用電端,提供專業綠電交易服務。去年,南方電力集團營運創下歷年新高。

董事長黃坤元說,南方電力多年來深耕於綠能案場評估、建設與開發,同時更推出全台灣第一個透明公開的再生能源交易平台「綠電通」,提供發電場、用電戶在透明公開的媒合下,選擇最佳綠電採購方案、取得綠能憑證等。買賣雙方皆可透過自行開標、競標模式,達成個別量身配置的最佳選擇。

綠電通有助發電場更容易進行綠電交易;用電戶降低經營成本、綠電購買更有利企業形象、CSR、開創國貿實力與完成RE100等目標。黃坤元說,南方電力營造電場端、用電端與售電公司三贏。

南方電力集團提供再生能源的購售服務、憑證申請、企業負載分析管理與AI大數據分析。其中,再生能源與企業負載分析管理,主要藉由取得發電業者、用戶用電與天氣資訊等,預測供需兩方所需,每年提出購電容量分析,使電廠更容易掌握售電情況,AI大數據分析則是因應未來電力市場需求所做的分析。

身為太陽光電系統公會法規主委,黃坤元認為政府推行電業自由化的過程,綠電買賣資訊越透明,電力買賣就越能享用自由化的果實。所以,政府必須持續提供再生能源售電業者發展綠電交易平台的機會與優化所需的條件。

黃坤元認為,綠電供應的重要性,不只在滿足產業綠憑的需求,從嚴肅面看更攸關國安。太陽光電相較其他發展中的再生能源,目前爭議較少、可行性較高的電力來源。從早期屋頂型到近期漁電共生等政策,台灣地少人稠,一地兩用是可行且具特色的政策。

除一地兩用的綠能政策,為確保台灣未來3-40年電力供應無虞,黃坤元建議政府在台電南北架空輸電系統與台電特高壓變電所附近,可以用政策誘因,提供產業在這些區域附近,建設大型太陽光電案場。

不過,電能傳輸常受氣候異常導致電力損失,黃坤元提醒,大型化電廠需要專業化維護管理以確保今後電力供應的安全。其中最重要的,因為綠能供應的不穩定性,黃坤元建議政府推廣綠能時,要有儲能的配套政策,這樣可以讓電力供應穩定,優化電力品質。

太陽光電不管是案場規劃或電力設計,都是技術底的知識密集工作,看似一般其實蘊藏許多高度專業所立下的門檻。黃坤元說,技術顧問是服務性工作,賺不了大錢,不過如能在專案開發初期,就與業主共同規劃、設計,掌握機先,不但有成就,同時較易取得超常利潤。

近三年,綠電通交易平台成功跨足售電市場,為提供中小企業購買綠電方便,今年又開發綠電零售交易模式。黃坤元說,儲能、節能工程、特高壓設備測試改善保養是該公司三大成長引擎,尤其,在儲能領域有豐碩成果。年中,南方電力集團進行中的兩個大型儲能案場將完工併聯,可望為集團營收再寫新頁。

 

google.com, pub-9231246403495829, DIRECT, f08c47fec0942fa0

發表評論

請輸入您的評論!
請在這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