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看好半導體 東京威力科創急蓄才

日本半導體設備大廠TEL預期未來10年晶圓設備市值將翻倍成長,台灣分公司東京威力科創加緊蓄積人才庫。圖 / 東京威力科創
日本半導體設備大廠TEL預期未來10年晶圓設備市值將翻倍成長,台灣分公司東京威力科創加緊蓄積人才庫。圖 / 東京威力科創

根據日本半導體設備大廠TEL戰情分析,全球電子產業規模高達2萬2,480億美元,其中半導體居5,940億美元,半導體晶圓廠設備占920億美元。TEL預期,未來10年晶圓設備市值將翻倍成長。

TEL去年營收2兆日元,長期來看半導體市場成長動能仍然強勁,2027年可望推升到3兆日元新高峰。TEL台灣分公司東京威力科創總裁張天豪宣示,未來5年TEL還會再投入研發經費上兆日元,意味著未來每年平均研發金額將倍增至2,000億日元。在此之前,TEL過去5年已投入約6,000億日元在研究發展上。

TEL專長在黃光、蝕刻、薄膜與擴散…等設備,市占屬一屬二。去年Q4,半導體景氣出現修正訊號,導致今年不像前兩年那樣氣勢如虹。先前因應晶圓大廠投資所帶動的裝機人力需求大增,目前稍見緩和,不過,客戶在研發上的投入仍持續,公司將視業務需求聘用足夠人力來支持客戶發展所需。

因此TEL台灣分公司東京威力科創積極投資人力資源發展,今年第1季還沒過,就參加6場國立大學校園徵才活動。日前,甚至對外開放員工餐廳、秀菜色、秀員工福利,也首度邀請媒體參訪全球工程師訓練中心,展現研發技術與育才能耐。

TEL所做的一切,都為日後發展布局,蓄積更大人才庫! 搶人大作戰,日昨(10)再掀高潮,該公司首開先例讓媒體近距離觀察,原只出現在晶圓廠無塵室,售價每部上億的前段設備。

透過TEL自行開發的AR、VR輔助設備與模擬器,感受置身無塵室現場、穿梭在製程設備間的真實感。圖 / 東京威力科創提供
透過TEL自行開發的AR、VR輔助設備與模擬器,感受置身無塵室現場、穿梭在製程設備間的真實感。圖 / 東京威力科創提供

透過TEL自行開發的AR、VR輔助設備與模擬器,感受置身無塵室現場、穿梭在製程設備間的真實感。各站主管出動,貼心為體驗者戴頭盔,協助他們進入奇異的「第三世界」,進行遠距檢修與製程操作,一新耳目,相當用心。

目前,東京威力科創台灣員工總數達1,600人,張天豪強調,TEL技術、人才、供應鏈三大發展主軸,向來不吝投資台灣。他並舉例,1996年該公司成立時,就引進8吋機台做為訓練設備,竹科總部二樓並設有極機密等級的先進技研發中心、2021年底擴大成立全球工程師訓練中心、2024年預定啓用台南營運中心。

張天豪說,該公司訓練中心位在竹東、工研院附近,內部設置TEL當紅的主要量產型晶圓製造設備, 專為新進人員正式上線前,提供百分百擬真的實戰場域,TEL台灣與海外社員暨客戶均為該中心的服務對象。

這裡絕對是半導體業界重量級的人才培訓基地,每年具備高達3,000人次的服務量能。張天豪說,因為訓練扎實,品質掛保證,TEL台灣發出的結業證書,堪稱業界最有價值的黑卡。

google.com, pub-9231246403495829, DIRECT, f08c47fec0942fa0

發表評論

請輸入您的評論!
請在這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