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香鯨π計畫:看見開闊的太平洋前院

首航尋訪抹香鯨未遇,卻見「褐黑、背鰭高突、圓頂」的偽虎鯨。 圖 / 鐘硯丞提供
首航尋訪抹香鯨未遇,卻見「褐黑、背鰭高突、圓頂」的偽虎鯨。 圖 / 鐘硯丞提供

籌備一整年,經過試航及計畫工作人員培訓,「拜訪太平洋抹香鯨ㅠ計畫」(ㅠ計畫),終於在完成試航與培訓花蓮福爾摩沙協會的「海幫手」後,選在世界鯨魚日首航。2月19日上午7點從花蓮港賞鯨碼頭出發,此行由多羅滿號花蓮賞鯨船執行啟航任務。

首航尋訪抹香鯨未遇,卻見「褐黑、背鰭高突、圓頂」的偽虎鯨,群游前來捧場,「從噴氣與游進水花計數,視線範圍裡至少60隻」。作家廖鴻基全程參與活動,他在ㅠ計畫首航筆記指出,早春因鋒面頻仍,少有航班,因計畫才有這趟航行。

根據廖鴻基親身觀察,當天海上除群游偽虎鯨溫和靠船、年輕媽媽來船邊曬寶寶,較少在花蓮海域出沒的印太瓶鼻海豚、糙齒海豚,也混跡偽虎鯨群露臉。加上空中發現黑腳信天翁、鸕鶿蹤影,廖鴻基讚嘆: 「海上三十年,首航出現船邊的許多畫面,還是這輩子首見」。

從噴氣與游進水花計數,視線範圍裡至少60隻,偽虎鯨群游前來捧場。 圖 / 鐘硯丞提供
從噴氣與游進水花計數,視線範圍裡至少60隻,偽虎鯨群游前來捧場。 圖 / 鐘硯丞提供
除群游偽虎鯨溫和靠船、年輕媽媽來船邊曬寶寶。 圖 / 翻拍自廖鴻基臉書
除群游偽虎鯨溫和靠船、年輕媽媽來船邊曬寶寶。 圖 / 翻拍自廖鴻基臉書

多羅滿賞鯨公司總經理呂世明說,每年4-10月最適合賞鯨,抹香鯨習潛於海、性格神秘,不過近年東部太平洋海域目擊率從不到1%增加到6%左右,原因不明。2018年以後,花蓮賞鯨船從離岸擴展到領海範圍內巡尋,統計賞鯨活動的鯨豚目擊紀錄,去年抹香鯨發現率首度擠進前5名,高過領航鯨與這次看到的瓶鼻海豚。

台灣是海島型國家,9成以上的國人卻認為黑熊最能代表台灣野生動物。呂世明提醒,就在台灣領海內,西側的台灣海峽有白海豚、東部太平洋有抹香鯨,社會大眾對海洋意識如再提高,就像2016年發現台灣鯨豚,隔年推賞鯨,至今社會對鯨豚從獵殺、吃食一變為觀察、觀賞,國人對待鯨豚的態度大幅調整。

今年開始推動的拜訪太平洋抹香鯨ㅠ計畫,預期再次改變民眾對太平洋、對大型鯨的態度。多羅滿賞鯨公司在許多贊助者支持下,與花蓮福爾摩沙協會、第一哩路基金會、湧源基金會等單位合作,以台灣東部太平洋黑潮流域為範圍全面推動。

該計劃在2023-2025年,每季將安排60小時調查航班,為太平洋抹香鯨的搜尋與生態、影像、聲音、航跡、文字做紀錄,研究結果將提供後續相關研究或延伸活動需求使用。呂世明指出,計畫名稱的「ㅠ」有3層意涵,分別是象徵:海洋無窮盡的循環、抹香鯨舉尾深潛露出海面的鯨尾、航班將沿ㅠ字規畫航線。

首航尋訪抹香鯨未遇,偽虎鯨群游前來捧場。 圖 / 鐘硯丞提供
首航尋訪抹香鯨未遇,偽虎鯨群游前來捧場。 圖 / 鐘硯丞提供

所謂ㅠ字規劃航線,呂世明進一步補充說明:台灣東部面對太平洋,海底地形剛好形成ㅠ字。台灣地處ㅠ字上緣,東南伸向呂宋群島是ㅠ的一隻腳,另一隻則由東北伸向琉球群島。其中,黑潮就流過這個ㅠ字內緣,引發湧升流,形成大洋生態區,正是航線規劃所本。

從ㅠ計畫的內容可以看到,整個計劃不單單要記錄抹香鯨,更希望藉由長時間航班規劃,在賞鯨季以外的時間,航行到更遠的海域,探尋有無其他更為罕見的大型鯨種出沒,透過數據分析以瞭解吸引牠們的生活空間以及除鯨豚以外,有無潛藏其他可能的漁獲資源。

ㅠ計畫目的在證實並建立台灣太平洋抹香鯨群資料,擴充台灣海洋教育與海洋文化資源、鼓勵國人向海致敬並探索,在環境永續的守護過程,重新檢視並消弭過去台灣社會在本島與領海間認知上的隔閡,從拜訪抹香鯨、看見抹香鯨,同時能看見開闊的太平洋前院,讓國人既能珍視台灣美麗山林鳥獸蟲草等資產,也能擁有海闊天空的視野,珍惜海洋環境、資源與機會。

 

延伸閱讀

 

google.com, pub-9231246403495829, DIRECT, f08c47fec0942fa0

發表評論

請輸入您的評論!
請在這輸入你的名字